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以劳动教育锻造“开路先锋” ——铁道工程学院劳动实践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14:12   浏览数:

为持续深化劳动教育进程,全面推进学院劳动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学生主动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增强劳动实践的技能,感受劳动创造美的真谛,懂得珍惜劳动人民的成果。5月31日上午,我院辅导员带领少数民族、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代表20余人,赴郫都区友爱镇开展以劳动教育锻造“开路先锋”稻插秧劳动实践教育主题活动。

秧苗的根朝下,捻苗每次一两株就够了。插秧苗时不能直挺挺地直插下去,要朝一个方向斜斜地插下去,插入泥里一寸左右……”开始插秧前,郫都区友爱镇青冈村干部党员向同学们讲解了水稻知识和插秧的注意事项,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交流。

图片2.png  图片3.png

    随后,同学们按照讲解方法,手指夹住秧苗根部,把一株株秧苗插进泥土。虽然秧田很泥泞,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纷纷高卷裤腿,弯着腰踩在泥浆里,左手攥秧把,右手插秧苗。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分工协作。很快,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便在田间遍布开来。汗水湿透了衣背,衣裤沾满了泥浆,这场与泥土的亲密接触,让同学们的心真正地融于大自然之间,沉浸在劳动的乐趣之中。

图片4.png

本次稻插秧劳动实践活动由教师带队将育人阵地由三尺讲台转入田间地头。在躬耕田野中,带同学们深刻感受劳动精神与内涵,将劳动精神传承给学生,让他们在劳动实践中磨练意志,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