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共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共议协同育人新路径 铁道工程学院召开高铁智慧建造与维护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7 14:50   浏览数:

文字:李有权  图片:肖利  来源:铁道工程学院  审核:刘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的文件精神10月中旬学校与南方测绘、西南石油大学联合牵头,与中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升拓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崇州市职业中专学校等高等院校、中高职院校、企业共同组建了高铁智慧建造与维护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11月24日,铁道工程学院在西校区三楼会议室召开共同体首次校企合作座谈会。南方测绘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余龙、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二级教授王泽根、铁道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勇、共同体企业代表、铁道工程学院科级以上干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铁道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强主持。

图片1.png

刘强首先从共同体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效四个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力争到2025年,与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合作,通过联合建立运行体制机制、联合开发教学资源和教学装备、联合开展技能人才培养、联合开展企业员工培训、联合共建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让共同体成为培养铁路建设产业工匠人才输出高地、成为支撑铁路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力量、成为推动铁路建设产业可持续发展源动力、成为铁路建设高级技术技能人才保障基地。

图片2.png

企业代表余龙介绍了测绘行业的最新发展和最新技术,以及智能化时代企业对于人才的技能要求。分享了南方测绘公司开发的教学资源、出版教材、基于虚拟仿真技术开发的各种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等,并代表南方测绘向学校捐赠测绘科教视频。其他参会代表就共同体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图片3.png

图片4.png

王勇最后指出:一是以产业为导向找准支撑点。针对铁路建设产业低碳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的发展,需求侧逐步向高质量发展,供给侧如何精准对接需求侧?要聚焦高铁智慧建造与维护领域,再摸清产业链对应的人才链,指导教育教学,形成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的有效逻辑闭环。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立足点。针对铁路建设行业人才培养专业教材、实训室、课程资源等建设落后于行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质量落后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产教融合不深导致社会人才供给与企业需求不匹配、高技能人才数量与铁路建设行业的高速发展不匹配等问题,要从汇聚产教资源、构建培养新范式两大方面破题,寻求加快推进铁路建设行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三是以共享为导向找准结合点。铁路建设行业属于国民经济支柱的重大行业,共同体要着重发挥龙头企业特别是中铁系统企业的产业规模大、产业布局广、产业体系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体系较完备等优势,提供共享平台。

图片5.png

会后,共同体各成员单位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铁道工程学院BIM创新应用中心、盾构机虚拟仿真实训室、高铁虚拟仿真实训室、土工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无损检测应用中心、无人机双创中心等。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