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铁道工程学院开展 开路先锋品牌活动—川藏铁路工程安全建设漫谈之“隧隧平安”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16:28   浏览数: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川藏铁路建设和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铁道工程设学院学科优势、加强学术交流、拓展专业知识、弘扬“开路先锋”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2年11月28、29日,铁道工程学院邀请成都理工大学胡云鹏教授开展了以川藏铁路工程安全建设漫谈之“隧隧平安”为题的线上学术讲座,学院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图片1.png

讲座过程中,胡老师首先从历史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川藏线从规划到实际建设的完整过程,让同学们对川藏线有初步的了解。接着重点阐述了川藏铁路隧道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地质勘查技术、高地应力复杂地质深部岩石力学及高水温、高岩温灾害与控制等科学技术难题,胡老师结合其多年来从事复杂地质环境下隧道建造方面的相关研究课题,对目前川藏线建设中的研究方法与施工措施进行了剖析。最后,胡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一些相关领域的问题,课堂氛围融洽。有许多老师同学都在积极地留言提问,胡教授也在认真负责地为大家进行详细解答。

图片2.png

    本次讲座的开展,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川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使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去理解川藏线的建设以及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难题;让更多的人关注川藏铁路,且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发扬开路先锋精神,积极投身于川藏线的建设当中去,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共和国铁轨一起延伸。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