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铁道工程学院举办 优秀历史建筑的震害分析与保护对策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0 09:20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起来的系列讲话精神,保护和传承博大精深的国家传统建筑文化,加深同学们关于土木建筑的理解,2021年10月9日上午,我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潘毅教授在B617报告厅为铁道工程学院学生做《我国优秀历史建筑的震害分析与保护对策》讲座。

 图片7.png

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古建筑传统文化、古建筑瓦石、木构、油漆彩画、设计与施工技术及中西方建筑文化、理念特点,震害对古建筑的损害及受力分析等方面。潘教授授课层次分明、严谨缜密、通俗易懂,既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又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事例丰富详实,论述精彩,不时赢得了与会人员阵阵掌声。在听了潘教授的讲座后,同学们对古建筑有了更深的认识,心中产生了强烈的紧迫感,也萌生了参与古建筑保护行动的想法,并且决定要多多宣传古建筑保护理念。

图片8.png 

    通过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省、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认识到文化发展的历史性与复杂性,注重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并适时的对传统文化加以创新与发展,培养了家国情怀,传承了工匠精神,树立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