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制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规则制度


师德师风建设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14:07   浏览数: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造就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出发点,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培养优秀工匠人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促进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促进教师全面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3.坚持改进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律、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效果。

4.坚持制度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师德师风教育及奖惩、监督等各项制度。

三、主要目标

1.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水平,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使教师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言传身教影响和引领学生,帮助和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推动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发挥学生特长,挖掘学生潜质,以人格魅力、学识魅力、职业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3.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综合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注重自身专业发展,做终身学习的楷模。注重改革创新和团队合作意识,努力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4.进一步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落实教师主体地位,为教师创造尊重、平等、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关心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切实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帮助教师减轻心理负担,提高教师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促进教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

5.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引领广大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积极树立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从教、自尊自律的意识和风气。

6.进一步防范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禁止有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禁止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禁止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禁止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禁止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禁止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四、保障措施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进行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要适应时代要求努力进行创新,以高度自觉的精神和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

(一)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

1.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部署,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惩治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保证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为使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院应成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工作小组,设立师德规范监督员,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组织、检查、监督、评估工作。

3.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制度。对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反师德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

1.健全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制度。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在核心,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认真抓实抓好。

2.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形式。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教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通过经验交流、案例评析、警示教育、校本培训等,突出师德师风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讲求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

3.实行教师师德承诺制度。组织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切实增强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加强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

建立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年度工作考核的核心内容,采取学生参评、校外参评、学院综合评价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根据《教师教学工作等级评定办法》严格考核,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等师德师风各方面的考评工作。应科学运用师德师风考评结果,记入教师档案,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进修培训等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应通知教师本人,对考核优秀的应当予以公示表彰;对师德表现不佳的要及时劝诫,劝诫仍不改正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