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铁字打头,校企共建共促谱新篇 ——铁道工程学院“铁字头”支部工作法深入实践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16:38   浏览数:

为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社会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学校在党建、人才、智力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合作企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学院“铁字头”支部工作法的重要举措,以“与企业技术人员‘结对子’工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全方位增强校企双方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

党建共建,筑牢合作政治基础。学院与四川升拓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等多家企业就“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达成共识。学院组织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务工作团队在组织体系、人才培养、阵地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协助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政治基础。

图片1.png 

机制共享,规范企业党建阵地以企业发展为目标牵引,逐步构建适应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协助企业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机构,共享党建信息资源,促进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在阵地建设上,主要以建设党员活动室为抓手,为企业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阵地保障,以党建工作凝聚职工力量,营造干事创业的企业氛围。

党员共育,强化员工思想引领以党的创新理论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把党的先进思想和价值理念融入企业发展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凝聚职工的思想优势,引导企业员工正确认识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校企双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师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1+1”、党员面对面活动,互派党员参观生产车间、实训基地等。

图片2.png 

师资共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企业党支部与高校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径,聚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探索产教融合项目,带动企业员工和实习学生党员的思想融通与业务互通。以党建+专业、党建+科研等模式,鼓励党员教师在专业方面与企业结对,邀请企业党员干部入校开展职业规划讲座、就业辅导讲座,参与学校专业课程讲授、项目实训,指导专业社团活动,为学生就业指点迷津。不断延伸党建共建工作内涵,携手把校企合作平台打造成为真正培养优质人才、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的基地。

 图片3.png

学院实行“铁字头”支部工作法,以“鉄魂”铸“铁军”,以“铁”的意志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校企合作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