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实训室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30 10:47   浏览数:

一、概况

铁道工程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拥有工程测量实训场、测绘技能实训室、测量仪器实训室,实训室(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可进行地形测量、控制测量等课程实训实习。各类仪器设备总价值500多万元,校内实践教学课程开出率在98%以上。

二、测量仪器室

测量仪器室主要为我院工程测量技术、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的测量类课程教学与科研提供设备维护和保养,建筑面积达50平方米,仪器总价值达500万元。主要实训设备有:DS3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徕卡电子水准仪、光学经纬仪、电子经纬仪、尼康全站仪、莱纳德全站仪、徕卡全站仪、中海达V8 GPS、中海达GPS-RTK等,为我院的平面控制测量、高程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变形监测、矿山测量、不动产测绘、GPS动态测量、全站仪碎部测量、数字化测图等课程提供有力的设备支持和保障。

测量仪器室除承担我院测量类课程教学的设备保障工作外,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学院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现代学徒制和竞赛服务等项目。在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四川省职业院校测量技能大赛、企业测量技术培训、行业测量竞赛、与企业合作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设备维护服务。

     

QQ截图20190430103817.jpg


QQ截图20190430103840.jpg  QQ截图20190430103850.jpg

QQ截图20190430103900.jpg         QQ截图20190430103914.jpg

三、工程测量实训场

工程测量实训场地主要承担工程测量专业和非测量专业(基础测量)学生测量实习教学任务,是学生在校期间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养成的重要场所。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根据工程测量实践等相关课程的教学需求,工程测量与设计实训场地建设以学习及工作任务分析为基础,按照基本功能与实际相吻合的设计原则,及工作过程系统化建设的需要,营造学习、实践于一体的与职业情境相关的职业环境,构建学生职业行动能力全面培养和具有对外提供在职技术培训功能的校内实训室(场地)。


QQ截图20190430104413.jpg


QQ截图20190430104503.jpg


四、测绘技能实训室

测绘技能实训室主要服务于我院工程测量技术、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支持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变形监测、矿山测量、不动产测绘、地下管线探测、工程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可完成的实训项目有:二等水准测量、全圆方向观测法角度测量、坐标测量、小地区控制测量、导线测量、碎部测量、施工放样、变形观测、地籍测量、房产测量等。

测绘技能实训室在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的“测量技能大赛”、四川省高职院校测量技能大赛、企业测量技术培训、行业测量竞赛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提高学生们的技能水平,体现竞技精神提供有力保障。

绘技能实训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忘“校企合作,服务社会”,与多家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曾与中铁二局新运公司在兰新高铁CPIII测量项目技术合作,为中铁二局城通公司在广州地铁6号线沉降监测项目提供技术服务。服务效果良好,深受企业的好评。工程测量实训室将继续秉承“服务社会、服务学院、服务学生”的宗旨,为我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

QQ截图20190430103943.jpg

QQ截图201904301039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