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制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规则制度


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14:04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精神,进一步加强铁道工程学院教师意识形态工作,推进铁道工程学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的任务、内容、原则

(一) 学习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主动承担起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思想觉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升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大政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掌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新形势、新要求,了解和掌握学院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改革发展上来,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

(二) 学习内容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国家法律法规;四川省成都市党代会精神;高等教育以及社会、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理论;重大时事政治及近期的热点和焦点;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学院党委行政的重要决策部署等。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 学习原则

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必须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院、职能部门和铁道工程学院的改革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让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学院“跨越式”和“追赶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学习的时间、形式

(一) 学习时间

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两次,确保理论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

(二)学习形式

以集体学习为主,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录像、辅导讲座等方式进行。倡导教师开展自学读书活动,做好读书笔记;倡导开展学习成果交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三、组织管理

(一) 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学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制定学期学习计划,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管理。

(二) 学院党总支办公室会同教务科负责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拟定、实施和考核工作。

(三) 学院党支部负责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和具体管理工作。

(四) 教师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不得无故缺席。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者应提前办理请假手续。

四、附则

(一) 本制度由学院党总支、教务科负责解释。

(二)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试行。